13日,習近平在江蘇鎮江永茂圩自然村調研
  據新華社官方微博“新華視點”報道,12月13日中午,在出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後,中共中央總書記、國家主席、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先後到江蘇鎮江和南京考察調研。在鎮江永茂圩自然村,習近平走進村民洪家勇家。看到院里種著蘿蔔、白菜、菠菜,習近平幽默地說,秋天的菠菜就是“秋波”吧。
  “秋天的菠菜就是‘秋波’吧”,習近平在調研時說的一句小幽默近日引髮網友熱議。此前,《人民日報》海外版報道稱,習近平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之一,便是語言風格有個性。
  那麼,除過“秋波”外,還有哪些“習式幽默”?華商報記者進行了梳理。
  1 促合作走遍澳洲習近平幽默“要證書”
  11月17日下午,堪培拉。習近平應邀在澳大利亞聯邦議會發表演講。習近平在演講中透露了自己第二天的一個特殊行程,“明天,我將去塔斯馬尼亞州,這樣我將走遍澳大利亞所有的州,我對澳大利亞的認知就可以更加豐富全面。”說到這兒,習近平笑著加了一句:“不知道有沒有發一個證書給我?”同傳耳機里翻譯的話音未落,全場已響起一片笑聲和掌聲。
  2回憶陝北下鄉歲月:一路過去是PM250
  10月15日,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文藝工作座談會,聽到作家代表葉辛的肺腑之言,總書記很有感觸。他主動聊起家常,回憶起自己的知青歲月。習近平說:“我和葉辛同志都是上山下鄉知識青年一輩,你是在南方的貴州,我是在陝北黃土高原。從延安坐卡車到縣城延川,延川坐卡車到公社,這一路過去,那可比現在這PM2.5難受多了,我有一天開玩笑說那叫PM250。”
  3“少吃方便面,多吃當地海鮮”
  “我插一句啊,我們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講文明。礦泉水瓶子不要亂扔,不要去破壞人家的珊瑚礁。少吃方便面,多吃當地海鮮。”2014年9月15日,在馬爾代夫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番幽默的插話,引得全場響起一片笑聲和掌聲。
  去年3月,一則“馬爾代夫度假村停供熱水、歧視中國人”的帖子在網上傳播,該帖稱“酒店擔心中國游客都在房間吃泡麵,就不會去餐廳消費,所以就將中國游客房間內的熱水壺都撤走了。”
  4 獲贈博卡青年隊隊服笑問轉會費多少
  2014年7月,習近平主席在拉美訪問期間會見馬克裡市長,馬克裡為習近平準備了一把城市鑰匙、一件博卡青年隊10號隊服。因為此前阿根廷國會已向習近平贈送了阿根廷國家隊10號隊服,習近平主席幽默地問道:“轉會費多少?”
  5“我在與米歇爾臨別時,她讓我正式向總統先生轉達她對你的親切問候。”
  2014年3月,習近平在荷蘭海牙會見了美國總統奧巴馬。
  會議期間,習近平幽默地說:“在我來荷蘭之前,我和我的夫人與你的夫人米歇爾、你的岳母羅賓遜女士、你的兩個可愛的女兒瑪利亞和莎莎都見了面,我們進行了愉快的談話。我瞭解她們已經訪問了北京、訪問了西安,現在可能已經飛到成都去了。我在與米歇爾臨別時,她讓我正式向總統先生轉達她對你的親切問候。”在聽到英文翻譯後,包括奧巴馬在內的全場人員都被逗笑了。
  6調侃曹可凡變瘦:就像上海政府瘦身效果顯著
  “你好像瘦了?就像上海政府瘦身一樣,效果顯著。”2014年兩會期間,在上海代表
  團,習近平調侃主持人曹可凡的瘦身成果。曹可凡稱習近平是一個“很潮的文化人”。
  7“地溝油哪去了?沒搞麻辣燙吧?”
  2014年2月,習近平關註北京市的生活垃圾處理情況時追問,“地溝油哪去了?沒有去搞麻辣燙吧?”對此,北京市市政管委會負責人介紹,北京各區都建了廢棄油脂處理廠,年回收廢棄油脂10萬噸,還有70萬噸通過市場化渠道處理。
  8提醒拍照記者:“小心別碰到,砸了我得負責”
  2014年2月,習近平來到首都博物館參觀北京歷史文化展覽,在“燕薊神韻”“國際都會”等展區,他認真聽取介紹。在珍貴館藏文物展台,習近平提醒忙著拍攝的記者們“小心別碰到,砸了我得負責”,幽默話語引來大家一陣笑聲。
  9 地上水管突然噴水幽默解尷尬
  2013年11月27日,習近平到山東省農科院視察,在查看智能化溫室時,有人不小心碰到鋪在地上的水管開關,水流噴出時,習近平笑著說:“我以為水管也是智能的呢,我往這裡一站就自動噴水。”大家一下子都笑了。
  10 檢驗湖泊水質的標準是市長敢不敢跳下去游泳
  2013年3月,習近平總書記與江蘇代表團代表們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。會議期間,習近平說:“現在網民檢驗湖泊水質的標準,是市長敢不敢跳下去游泳。”風趣的話語引得代表們都笑了起來。
  華商報記者王利民整理
  >>解讀
  習近平的幽默體現智慧和自信
  “幽默是領導人的一種魅力。習近平的幽默既是智慧的體現,也是自信的體現。”人民日報評論員、高級編輯李長虹昨日接受華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,“大家都喜歡聽習大大講話,就是因為習大大講話風趣幽默。無論在群眾中,還是在各級領導幹部中,習式幽默隨處可見。”
  李長虹說,習大大的很多妙語是現場發揮。比如接受博卡青年隊隊服時問轉會費多少,肯定是對足球很瞭解。
  “習大大很多機智妙語也反映了生活積累,和社會情況的掌握。”李長虹說,像說中國公民到海外旅游不要破壞人家的珊瑚礁,少吃方便面,多吃當地海鮮,肯定是瞭解部分中國旅游者的特點。
  李長虹說:“習大大說話的藝術,反映的不僅是實在風趣,而且充滿自信和底氣。有時強硬的話也充滿機智。像既要打老虎,又要拍蒼蠅。像打鐵還要自身硬。這些話來自於生活,來自於百姓,富於表現力和概括性。”
  華商報駐北京記者 王蕾
  (原標題:盤點那些“習式幽默”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b60rbfk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